每年四月底五月初在拉斯维加斯举行的IMPACT是IBM一年一度软件领域的盛会。自从开始举行以来会议规模逐年增加,今年参加人数已经达到了近9000人。会议参加者包括IBM的员工,IBM的客户和战略合作伙伴。会议主题一直都被认为是IBM未来软件发展的风向标。

什么在今年IMPACT是热点?排在首位的肯定是移动。IBM今年收购了WorkLight使自己移动应用开发,移动应用管理,移动应用集成等多个产品线迅速变得完整领先。除了WorkLight,IBM WebSphere旗下的大多数产品都加大了对移动领域的投资。比如,IBM WebSphere Application Server推出了Feature Pack for Web 2.0 and Mobile增强了对Ajax, REST Web services, and Dojo等技术的支持使得移动应用的开发和运行更加方便快捷。WebSphere CastIron Live提供了一套基于Web的API管理系统,可以很方便的将企业内部的SOA Services以RESTful API的形式提供给用户,从而避免重复开发,大大简化企业的移动应用程序的开发。WebSphere BPM产品线发布的iOS应用程序让用户直接从iPad或者iPhone开发,管理,使用商务流程。

排在第二的热点是云计算。这次IMPACT会议综合全面的展现了IBM未来再云计算领域的策略。首先,IBM推出了IBM SmartCloud,和Amazon的Elastic Cloud类似,但是主要是面对企业客户,侧重于高增值的云计算服务。其次,IBM推出了PureSystems。最为IBM主打的构建私有云的硬件平台,PureSystems 有很多让人羡慕的硬件配置,如最小模块是96核1.5T内存,10G的光纤连接接通6.4T的SSD和48T的HDD的共享存储。同时PureSystems配套的软件系统更是创新性地支持以模式(Pattern)为单位地系统安装,将一般地应用系统安装调试时间从几个星期减少到几个小时。最后,IBM地服务器软件,比如WebSphere Application Server在常规版本之外增加Hypervisor版本,大大简化这些软件地云中地安装和调试。Rational Application Developer也增强了在云内应用程序的开发。

除移动和云计算外,一些经典的主题也仍然是会议重点,比如SOA和安全。从会议的SOA的讲座可以开出,SOA作为一种系统架构的风格已经在企业中广泛应用,大家讨论的题目都比以往更加深入和复杂,比如怎么样保证Service的高性能,怎么管理Service的LifeCycle,等等。关于安全的讨论也主要是围绕SOA安全,移动应用安全和云安全。IBM DataPower配合Tivoli的安全产品IBM安全策略的基石,本次会议很多讲座都是关于DataPower在安全领域的应用。

我作为IBM商务服务部门(Global Business Services)的SOA方案架构师,这次有幸参加会议并且作了演讲。我的演讲(Top 10 Best Practices to Support Innovations in Mobile and Analytics)主要针对企业如何能够合理利用企业现有的SOA Services安全高效去支持移动应用方面的需求。演讲内容分为四个方面Best Practices:

  • 怎样在现有的SOA Foundation前面增设SOA网关可以增强SOA Services的安全性从而增强各种客户端包括移动应用的支持
  • 移动应用与SOA Services的集成有那些方案可以选择和它们的利弊分析
  • 移动应用往往意味的客户端数量成倍增加,怎么样优化SOA Foundation性能,使它们变得可伸缩从而能够满足性能的需求
  • 如何利用SOA网关收集关于SOA Services的即时数据,并将这些数据转化成高价值的企业决策信息

由于我的演讲切中本次会议的三大热点:移动,SOA,和Security,所以很受欢迎,被安排讲了两次。如果大家对我演讲内容感兴趣,可以与我联系。另外,如果你们需要更多关于IMPACT会议的信息,可以访问会议的官方网站:

http://www-01.ibm.com/software/websphere/events/impact/

Share

2 thoughts on “IBM IMPACT 2012”

  1. 像IBM这样的大公司,自己没有核心的移动技术,在进入这一领域时还是有许多顾虑的。首先,大家都做移动,自己当然也得跟进。可是,目前的移动市场,基本被Apple和Google掌控,做个应用要发布,还得Apple或者Google审批,这实在太难受。所以,IBM就只能走其他的路,推移动Web或者Hybrid模式(当然,IBM只会说这些开发模式比原生态开发如何如何好)。像IBM这样的公司很多,人多了七嘴八舌一忽悠,就热闹起来了,技术发展趋势可能就要变。这样的话,你还会继续做Apple或者Android的App开发吗?

  2. IBM IMPACT 2012居然没有把BigData列为最大热点之一?由此可见,IBM Software Group内部还是壁垒森严,各个brand界限依然。BigData的话题一定要留到IM(Information Management)部门的大会才会重点提及。难怪客户经常抱怨IBM就像许多独立的公司拼在一起一样。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