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买iPhone 5吗?

千呼万唤始出来(去年这个时候,iPhone 4S代替iPhone 5出人意料地展现在世人面前),iPhone 5是否会为苹果再创辉煌呢?虽然还没人拿到机子,但网上已经吵翻了天,有说好的,有说一般的。如果是你,你会买吗?为什么?我们这群人,虽然不象小年轻那些人追时髦,但也绝对代表一方势力。即使不关心手机本身,iPhone 5的销售好坏也会决定苹果的股价,间接影响全球的经济,更不用说对三星和谷歌的影响了。

Share

国内的所谓“机会”

我尽量想做个鸵鸟,把头埋在沙堆里, 但是就那么抬起头喘口气的所闻所见,也不得不让我承认,国内的所谓“机会”确实多。

缘何觉得机会多? 听我逐一道来:

第一, 中国的大环境。 所谓乱世出英雄, 中国正处于经济发展的顶峰,而政治、法治、人的观念等等都远不如资本主义发达国家那样成型,正式这些诸如此类的不完善, 自然就产生出许多机会。 比如说股市、楼市狂升的机会, 是由于大的经济投资环境不健全产生的; 靠政策、关系弄来的合同机会,是政治管理体制不完善带来; 黑市资本的炒作机会,是由于不成熟的宏观调控造成的; 低人工成本的制造业机会,是非开放的汇率与非正常的贫富悬殊造成的。

(more…)

Share

技术转型

最近读到一篇博文,看了有似曾相识的感觉。博文中提到:某公司开发人员对该公司 DBA 不愿意从 Oracle 转到 MySQL ,评价说「读点源代码会死吗?」这话听得很刺耳,但又带着些许无奈。作为IT人,面对的是不断变换的技术,总有跟不上的感觉。作为我们这些IT资深人,应该如何面对技术转型呢?如果转,该怎么转呢?

 

Share

你会让你的孩子选择IT这个行业吗?

我吃IT这碗饭已经快20年了,要是毕了业就进这行,那年头就更多了。时不常就有人问我,你干了这么多年IT,感觉如何?说心里话,我在心里就从来没喜欢过电脑这行。那我干这行图什么呢?没想图啥,还不是出国干IT好找工作吗?!当然,这话现在说也不一定靠谱,因为我出国那会儿,IT还是个热门行业,还属于技术移民中的一类。那我怎么就干了这行?我声明本人不是学中文后为生存改行干IT的,俺是正宗电脑科班出身的。但俺这科班是俺妈给报的,报志愿时俺妈还是很前瞻的,她对电脑一无所知,但愣是不让我学无线电,她不知从哪儿知道很多当时学无线电的大学生毕业后去向不好,觉得电脑这行有前途。我现在想起当年的决定,还觉得不可思议,我是指我妈的选择。干着我并不喜欢的IT工作,养活一家人 ,包括自己的两个小孩。这时你突然问我,你会让你的孩子选择IT这个行业吗?我说什么呢?你帮我想想?!

Share

Global and Mail: Why some Chinese immigrants feel they can’t make money in Canada

本周六的Global and Mail 刊登了关于中国移民的文章(标题如上)。看来加拿大主流媒体不但关心中国经济的发展及对世界的影响,也开始从人才角度来展开思考和讨论。尽管在中国移民群体里,大家也在琢磨“回与不回”的问题,但当西方媒体关注这个议题时,它开始超越了个人的发展与前途,更多地上升到了国家的层面。

文章中尤其提到来去自由的议题,而且不仅是针对加拿大,而且针对中国。换句话说,当一个人想在哪儿呆就在哪儿呆,想呆多久就多久,这反而会让人才更合理流动。

你觉得有道理吗?

Share

再读“出国男人总有丝丝隐痛”

忘了是谁转给我的这篇文章了,现在读来还是挺有感触的。跟大家分享吧。谁能告诉我这篇文章的出处?谢了!

出国男人总有丝丝隐痛

在美国呆的时间长了,你会发现,几乎你所遇见的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一个祥林嫂。他们喋喋不休地反反复复地披星戴月地不断追问你追问自己:以后想不想回国?以后想不想回国?以后想不想回国?……

回还是不回,这真是一道算也算不清的多元方程题。

曾经,出国留学读学位,毕业留美找工作,娶妻生子买house,是一个水到渠成毋庸置疑的选择。但突然有一天,“市场经济的春风吹遍了祖国的大地”,一直在美国的实验室、公司小隔间里默默耕耘着的中国人猛地抬头,发现太平洋彼岸,祖国的大地上已千树万树梨花开了。
(more…)

Share

你愿意在家工作吗?

越来越多的公司,尤其是那些公司中与IT有关的部门,允许员工在家工作,有的一周一天,多得可以一周都不用来公司。不用说,很多人把这当成了不错的福利。既省去了上班途中的时间(还有开支),又可以照看家里(小孩等)。但是,我相信什么事都有好有又有不好。问过不少在家上班的同事(2天或3天在家),觉得比在班上还觉得忙。原因是没有了在公司里的露面,在家上班总担心别人以为自己干私事,所以即使没事干,也要让被人觉得自己在忙着。这么下来,精神上反倒是比在公司还要紧张。

如果不是因为在家里上班可以照顾家里的事情,你愿意在家上班吗?

Share

善用LinkedIn(3)

使用LinkedIn App
虽然跟iPhone App根本无法比,但是你也许不知道,LinkedIn也提供一些App(应用),可以让你的LinkedIn profile更加丰富,更加吸引人。想使用这些App,只要从你LinkedIn主页上方的选项里选择“More…”,然后在“Your Applicatons”项下,点击你想要的App。对于每个App,你都能够控制你的隐私设定,自己一定要设好。

其中几个App被大家认为是要有的,包括:Reading List by Amazon(你在读的书),Box.net(在线管理文件),My Travel (by Tripit,管理和显示你的行程,如出差等),SlideShare (分享你的PPT), WordPress(分享你的Wordpress Blog) 以及event notifier(搜索和管理重要的活动,如讲座等)。

很多专业人士将LinkedIn逐渐发展为重要的社交平台,用于信息交流,展示自己各个方面的能力和兴趣。因为LinkedIn较Facebook属于专业人士网络,所以它的社交平台也更倾向于专业性和技术性,对于专业人士也就更具粘性。
Share

善用LinkedIn(2)

加入专业小组 

说是“小组”(Group),其实有的专业小组人数巨多,影响巨大。如果你能参加这些小组的讨论或者活动(网上和网下),可以帮助你扩大你的社交网络,由此带来的好处可能是长期的,没准你的下一份工作会是小组中的人介绍的,也可能某个技术难题是在小组的交流中解决的。即使偶尔观望小组的讨论,你也没准会无意中得到什么有益的启示。那参加什么小组才好?你可以在你自己LinkedIn的主页搜索(Search)功能框旁,选择“Groups”,然后象使用Google搜索那样,输入你想找的小组名,了解小组的专业方向及其它细节,如果适合你的胃口,你就可以加入。当然,你也可以让你的朋友推荐一些不错的小组,这样省去不少自己筛选的时间。对了,IT资深人协会也有自己的LinkedIn小组。如果你能看到这篇文章,我想你应该适合加入这个志同道合的小组。小组(Group)的名字是“Association of Chinese Senior IT Professionals”。你可以从这个小组中了解其他IT资深人士的活动和想法。你要是能为其他IT资深人士带来你的新鲜空气,那会让小组更加充满活力。

Share

善用LinkedIn(1)

LinkedIn已经拥有超过1亿5千万的用户,而且还在不断增长。虽然Facebook的用户比LinkedIn多很多,但有人认为LinkedIn比Facebook还有前景。坦白地说,如果你是一名专业人士,但还不是LinkedIn的一员,那么你应该开始关注这个备受瞩目的社交网络了。加入LinkedIn,非常之简单,只要到LinkedIn的网站上注册,建立自己的Profile即可。

那之后呢?象很多其他LinkedIn会员一样(包括很多老会员),加入之后,则很少关注它了,至少是没有很好利用这个强大的社交网络了。你也许会时不时收到其他会员的Connect邀请,你要么没理睬,要么简单接受了事。

为了激起你对LinkedIn的更多兴趣及更有效地利用LinkedIn,这里将陆续介绍一些自己和别人(包括网上)使用LinkedIn的小窍门。

控制别人查看自己的简历

经常在网上坛子里泡的人,或者对用真名从事网上活动有忌讳的人,LinkedIn提供了让你隐蔽的功能,换句话说就是普通网民无法看到你的简历和背景。在LinkedIn主页的右上角点击你名字的连接,然后依次选择Settings > Privacy Controls > Select what others can see when you’ve viewed their profile。在这里,你有三个选择:Display your name and headline(显示名字及简单介绍); Display an anonymous profile with some characteristics identified such as industry and title(只显示工作职称等),或者 totally anonymous(彻底隐蔽)。

但是,你要是彻底隐蔽,你同样也就失去了别人对你的了解。说白了,你有就没必要上LinkedIn了。如果只是有目的地或暂时将自己从LinkedIn中淡去,灵活使用LinkedIn提供的隐私设定还是有好处的。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