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读到一篇博文,看了有似曾相识的感觉。博文中提到:某公司开发人员对该公司 DBA 不愿意从 Oracle 转到 MySQL ,评价说「读点源代码会死吗?」这话听得很刺耳,但又带着些许无奈。作为IT人,面对的是不断变换的技术,总有跟不上的感觉。作为我们这些IT资深人,应该如何面对技术转型呢?如果转,该怎么转呢?

 

Share

5 thoughts on “技术转型”

  1. 先谈点儿俺的感受。关于转型与否,其实不是Coding与否那点儿事,也不去比较新老技术或两种技术的优劣。干长了一种技术,那种惰性(懒得学新技术)是挺强的。一方面需要花时间和精力去学新东西,另一方面是人的某种自我保护的天性,超出了自己的「技术舒适区」,担心自己被淘汰或自己已经建立的价值被稀释。而且,在现在的IT时代,这种技术的变化不是一次两次,可能是不断的。那种活到老学到老的感觉不是什么人都喜欢的。而且,在华人圈子里(或是在国内的IT圈里),除了靠IT创业发财,在一间公司里一个人总是做技术而不做管理,那可不是什么光彩和骄傲的事。学而优则仕,这传统的思想还是很有市场的。与其做技术转型,不如谋职位变迁。问题是,在国外的大公司里,职位的升迁不容易啊。

  2. 技术转型其实有很多种方式,从转型到完全不同的技术(例如,从DBA到ROGRAMMER),到在原有技术范围内的发展。

    楼主提到的转型例子,看起来是属于完全不同的技术转型(从ORACLE 到MYSQL)。 但是,对于有些人,其实是相同技术间的变化。作为一个特殊的数据库系统, 存在着和其他数据库有共性的东东,也有自己独特的东东。因为你熟悉其所有的东东,并有长期积累的经验,你就应该比从完全不同领域里转过来的和新人有完全的优越性。只要用心点就可以了。

    本人认为,类似I的技术进步和发展不仅仅局限在IT界,在其他传统技术领域也普遍地存在,只是IT变得更快一些。在其他领域里,人们也面临着同样的挑战。譬如,建筑工程结构设计领域,已在大量地使用电脑程序替代传统的手工计算。那些电脑的文盲,用楼主的说法推断,他们就应该被淘汰了。但是,真实情况是,尽管他们电脑文盲没有一点儿改变,他们多年积累的经验,使其成为设计过程中很重要和不可缺的一部分。

    楼上提到的国内IT里的普遍现象(例如,三十后仍在编程,就被认为是不光彩的事),其实是非常不正常的。用一句经常用的话叫:“浮躁的结果”。这种现象是对经验的不尊重,是对人类发展史的鄙视。说穿了,就是古人常说的不踏踏实实的做事,不老老实实做人的结果。当然,现实社会,为人们提供了很多梦想成真的故事。说故事的和听故事的只看到成功的一面,忽略了主人公困难重重失败连连的细节。造成了容易成功的幻想。

    或许,有些人的生活经验,就是在不断地变换中过来的。但是,他们中成功的有多少?反过来,踏踏实实地活着的人,成功的又有多少?

    1. 楼上“闲着”兄说得有理,看来人闲着时就有机会说出些道道。

      对于国内“浮躁的结果”,我非常赞同。经常在国内看到、听到这样的事:大学毕业不到两年,就觉得自己很资深了,就不愿做技术开发工作了。悲哀啊!

  3. 国内有这样的相对浮躁现象,是可以理解的,所谓环境造英雄, 在一个动荡的社会,会突然“冒出”出很多豪杰; 而在歌舞升平的世界,通常看到许多文人骚客涌现。 难道真的动荡的年代就真的出更多的英雄豪杰? 非也,只是在这种社会氛围之中, 梁山泊之流更能显现出其本性与价值而已。

    国内的社会变化比国外快许多倍,通过转行迅速“占坑”,可以获得许多别人得不到的先机,其意义不在乎所占的坑是否能长久待着,因为没多久还会有更好的坑出现。 看着大家都忙着换,忙这占, 是很浮躁,不踏实,但这是特定的社会在特定的时间点造成的一种社会表现,笔者虽然不赞同浮夸,但也明白, 不可以直接把国内的这种现象与国外稳定社会中的社会现象做直接对比。

    至于是否该转行,完全是环境加上个人特长共同决定的。 国内认得不少朋友从IT跳到金融、贸易、市场行业,不能指责他们是浮躁, 他们中的很多人确实把个人素质中的某种特长在新的行业中发挥得淋漓精致,取得只有在中国的特定环境下才能取得的成功。 而我们在国外, 如果能这个能力,在技术领域做深、做踏实,也是对的。 本人认得的许多从技术转行读商科,进军金融业的朋友,不少现在开始后悔。

  4. 正好有人也讨论此现象,还拉出了刘翔说事,但挺有道理,值得回味。该君说:不管什么原因,「读点源代码会死吗?」这种话都类似于体委主任让刘翔顺便去跑个百米,不都是田径短跑么,跑快点就行了嘛 … 读懂 MySQL 代码的人一堆一堆的,能给 MySQL 提交 Patch 的开发者估计在各大公司也不在少数,但是如果几十台上百台服务器崩溃掉,整个技术团队都看着你的时候,你能气定神闲的分析代码然后写个管用的补丁出来么? 这个时候,可没有人会提 「 MySQL 给公司解决了多少成本」,管理者会暂时忘了那事儿,他这个时候关心的是「可用性」了。作 DBA 和做 Coding 是泾渭分明的两种思维模式,并无所谓高下之分,会写代码的没必要看不起做运维的,掌控数据的也别看不起做功能实现的,都是看人担柴不费力,如果你是真的去经历一番,就会得出另一种结论。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