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在看奥运会和RBC Canadian Open。奥运会中国队保持金牌第一和奖牌第一已经两天了,我希望中国队能保持北京奥运会的奖牌地位,而且我也断言大陆华人的网球,GOLF在十年内的将来将会有国际级的大师出现。

这几年去过几次位于佛罗里达的IMG体育运动学校。希望子女今后从事网球GOLF运动的人们都知道那是一座怎样的学校(国军的黄埔,共军的抗大,美军的西点,苏军的伏龙芝,我就不为学校做广告了)。我在学校那里见到了几个从中国大陆把孩子送过来学习的,他们大多数是放弃或者是暂时搁置了国内的生意跟孩子一同过来的家长。和他们交谈感觉他们对运动的理解已经超越了我出国以前接触到的运动员和教练员对体育的理解。这些人不属于那种视运动为改变个人乃至家族地位的唯一途径的群体,他们把孩子送来纯粹是出于对运动的爱好愿意把自己和孩子“搭上”去“玩”运动的人。虽然说这部分人比例不高,但据他们说人数还不少,北京还有不少玩马上运动的,看来贵族运动以后也会像奥运一样。

Share

6 thoughts on “中国的贵族运动”

  1. 2016 年在巴西的奥运会就有Golf了,4年之后就不“贵族‘了?!Tiger今天(8月2日)还在说他想参加奥运,只是have to qualify。”If I get in, it would be great,” Woods said at a WGC-Bridgestone Invitational press conference.

  2. 呵呵,进奥运那就变成平民运动了, “贵族”们自然要搞些不一样的东西以示身份。 就像LV包包一样,富太们人手若干个,现在就开始褪色了。

  3. 对楼上关于贵族运动的提法不感恭维。运动就是运动, 和是否贵族应该没太大关系。

    GOLF和骑马,从他们的来源到玩得好,大概和贵族没什么直接的联系。一定要说是贵族运动,充其量在普及意义上说,也就是个有钱人的运动。

    贵族和有钱完全不是一回事儿, 但也是有联系的。从“贵族出自几代人人”说法,没有有钱人,就没有贵族。 但是贵族,未必是有钱人。有钱人(尤其是爆发户)可以以买和拥有各种LV包包得意洋洋。贵族对此可能不屑一顾。

    中国的现代历史,让贵族这一群体基本消失。过去三十年,造就了一大批有钱人,但他们不是贵族, 更多的是爆发户。到了富二代,我们看到的仍然是爆发户的痕迹。

    或许,在现在的有钱人中,在富二代中,贵族的气势正在成长。但怎么看,怎么不像。正应了那句“贵族不是一两代人能炼成的”。前几天,看了中国的电视剧“时尚女编辑”,对其中女主编的一句话,深有感触。“时尚不是外国人有什么,你也有”。用到这里,”贵族不是有钱人有什么,他也有“。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