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加国的IT资深人,米国是一个永恒的话题。说加国池子太小,要去米国找更有前途的工作;说加国创业环境太差,要去米国利用更加丰富的天使资金开创自己的事业。不过自从经济危机以来,这两个话题似乎很少听到了,毕竟受到重创的米国经济机会比以前是要少多了。

相反,在职场打拼多年手头上积累了一些资本的IT资深人们讨论更多的是去米国投资。很多人尤其看好美国2008年崩溃了的房地产市场,纷纷南下买房,以致于在米国有些地区,一半以上的房子被加国投资者买走。

作为这些投资者的一员,也来分享一下投资决策的理论基础。为什么看好美国的房产,总结起来有这么几点:

1)每平方尺价钱跌破成本价。几万刀就买一高级公寓,十几万就3000尺的独立屋。同样钱给你去精打细算建同样一套房,你建不出来。

2)房子出租市场需求旺盛。几万刀的房子买了,转手以月租一千刀的价钱租出去。即使房子不增值,几年下来租金就可以把房子成本赚回来了。

3)米国经济已经开始复苏。这是大多数人的观点,虽然复苏很慢,但是总是开始往上走了,那长远来说,房子肯定是会弹回正常水平的。正常水平是应该远远高出现在的水平的。

当然去米国买房并不是一个人人都适合的。好的deal都是stressed sale,也就是银行屋,short sale,或者foreclosure auction。这些deal都一个比一个耗时,一个比一个更需要经验和技巧,投资者必须要有耐心,时间,和决心才能拿的下来。

米国买房作为一种投资手段,到底是对还是错,你怎么看?

Share

8 thoughts on “到美国去买房?”

  1. 据说米国的税收政策对非居民不友好,有很多隐藏费用。另外, 房地产的一大吸引之处在于借款的杠杆,但美国银行通常不给加拿大人贷款,即使贷出来,利率也不佳,这样资金利用率明显降低。 楼主有啥经验?

    1. 除了楼上耽心的事情外,房地产业内的有关人士还有与美国现实经济大局方面的耽心。 没完全搞明白。总之一句话,在美买房看好,但顾虑重重,耽心犹犹。

      据也内人士称, 其实房地产的投资可以是多方面的。至少有以下几个方面:
      – 买公寓出租
      – 买居民房屋出租
      – 买商业和工业用房出租
      – 买地囤地

      据说,买地囤地是房地产长线投资最佳选择。

  2. 什么隐藏费用,能不能列出来看看。
    投资回收率由很多因素决定。最重要的是净收入。如果没有净收入,再杠杆也没有用,而且杠杆越大亏得越多。美国现在的有些房子,由于价钱低租金高,你即使是不贷款,投资回收率也不错。

  3. 楼上谈到的银行借贷问题,作为加拿大人, 其实不用太耽心。

    路径之一是利用加拿大的银行。一般,加拿大五大银行,应该在美国都有相应的机构处理美国本土银行业务。加拿大人可以利用自己在加拿大所在银行的信用,获取在美的借贷。 本人的经验(皇家银行)证明, 这是一条在美买房借贷的可取之路。当你和你的银行业务员谈及此事的时候,他可能会用美国借贷买房来向你推荐次业务的好处。

  4. 楼上的已经论述了美国买房的优劣。想就另外的房地产投资途径发表一下看法。

    最近和一个做房地产的朋友聊起买房的事。此人过去是学和做IT的。九年前转行做房地产经纪。通过谈话, 本人觉得他在做房地产生意中,有很多意念和理念来自他过去做IT的经验和背景。

    根据他的分析,房地产在长线投资方面相对比较稳定和受益高的是和土地有关的买卖。和买卖居民房屋财产相比,土地买卖受房地产市场波动影响相对较少。如果保持长线投资理念,回报率相当高(十几到几十倍)。特别适用大量资金投资。他前几年已经从居民房地产买卖转入商业房产和土地买卖。

    相信在国内做过房地产的朋友一定同意这种说法。问题是持少量投资资金的IT人,怎样受益于这类地产投资。如果这条路径存在,它的优越性在哪里?

    在投资居民房地产的过程中, 投资人可以通过少量资金投入(1/3房产总值),银行借贷购买房产。然后通过定期付款和收租的方式持平或少量受益,来达到投资受益。问题是,在这个过程中, 什么时候能卖掉所持房产,以其达到最高受益。时机不对,你或许可能赔本, 或许可能变成房东, 当然,也可能发了。

    因为是少量资金投入,很难持有一块地产。另外,持有的地产何时买卖,也不是一般人可以预知的。 存在和买居民房产同样的问题。但是,如果有专业的公司集多年的管理和从业经验,来帮着管理整个过程。 除了支付一些管理费用外,相信所有以上谈到的问题都会不存在。有人会说,既然如此,对这样的管理公司之信任就变成了一个最大的问题。这是和银行向企业和个人借贷时, 同样关心的问题。如果银行可以通过某种方式发放借贷,适用相同的方式,这类信任问题也可以解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