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吃IT这碗饭已经快20年了,要是毕了业就进这行,那年头就更多了。时不常就有人问我,你干了这么多年IT,感觉如何?说心里话,我在心里就从来没喜欢过电脑这行。那我干这行图什么呢?没想图啥,还不是出国干IT好找工作吗?!当然,这话现在说也不一定靠谱,因为我出国那会儿,IT还是个热门行业,还属于技术移民中的一类。那我怎么就干了这行?我声明本人不是学中文后为生存改行干IT的,俺是正宗电脑科班出身的。但俺这科班是俺妈给报的,报志愿时俺妈还是很前瞻的,她对电脑一无所知,但愣是不让我学无线电,她不知从哪儿知道很多当时学无线电的大学生毕业后去向不好,觉得电脑这行有前途。我现在想起当年的决定,还觉得不可思议,我是指我妈的选择。干着我并不喜欢的IT工作,养活一家人 ,包括自己的两个小孩。这时你突然问我,你会让你的孩子选择IT这个行业吗?我说什么呢?你帮我想想?!

Share

22 thoughts on “你会让你的孩子选择IT这个行业吗?”

  1. IT行业有什么不好的?孩子到了高中如果喜欢,干吗不让孩子去追求自己的梦想?难道只有医生、律师、精算师、华尔街白领、药剂师才是好职业?还不都是“钱”闹的!

  2. 同意楼上的警报,IT蛮好的,但前提是孩子喜欢。 看长远些,接下来很多人工智能、生物电脑等东西都会让这个行业在很长一段时间不会处于饱和、停滞的状况。 短线些看, 移动、海量数据智能处理(Big Data)等新科技带来的人类欲望高速膨胀以及相应的巨大需求也会带来很多机会。

    另外,做IT与其他行业比起来有个能屈、能伸的好处: 喜欢进大企业、参加大团队、做大工程?没问题, 从IBM、Microsoft、SAP、Oracle等传统些的公司,到Facebook、Google这些相对新的企业, 都是成千上万个程序员一期做产品。 若讨厌大企业的官僚,或者厌倦打工, 想要两、三个人去创业? 当然可以,Facebook、Twitter等巨头不都是这样起来的吗。 或者,不创业,只是业余凭兴趣玩玩,IT界也是不错的选择: 许多人业余运营个网站,做做Consulting, 赚点外快,既满足了个人兴趣,又能挣钱。 运气好了,Partime的兴趣也可以变成Fulltime的职业。

    相比之下, 有些行业只适合大资金运作,比如航天、汽车、建筑、银行、保险、投行等, 都是需要很大的资金与团队才能做, 很难两、三个人加几千块钱就可以尝试创业的; 而另外一些行业,比如很多人趋之若鹜的医生、律师等职业, 更适合于单干, 即使开了律师事务所、专科诊所之类的,能挣不少钱, 但很难达到IT界那样的规模效应 — 毕竟,谁见过5-10年之间创立Facebook那么大的事务所、诊所的?

    不过,如果孩子并不喜欢数学、逻辑之类的东西, 这一切都是浮云。 或者,单纯因为喜欢美术,就跑去做个Web Designer之类的,想像空间就有限了。 另外,喜欢与擅长可是两码事哦,千万别混淆了。 孩子再喜欢电脑,但其实并不擅长,也没有天赋,可以把它作为兴趣培养,但作为职业,可得三思。

  3. 楼上最后关于“喜欢与擅长”的分析有意思。不过话说回来,真没觉得做挨踢需要太多天赋。

  4. 本人曾经多次用过计算机专业的实习学生, 多伦多某著名大学的计算机系学生,叫他们做一,他们能把一做得挺好,碰到好的,会问,若二发生了,怎么办?; 滑铁卢某著名大学的计算机系学生,叫他们做一,他们先问你做一的真正目的,是否为了防止二发生? 然后提出用三来实现这个目的,最后实现的时候,顺便把未来可能发生的四也做了。 这,就叫挨踢天赋。 本人用过的该两校学生不算很多,不具备代表意义,但也远不止一个两个,以上的情况经常发生。 任何行业,要出类拔萃,都需要天赋的。

  5. 其实,以后任何行业都少不了挨踢,就算是学医或当律师,总会多多少少利用IT(不一定是技术,可能是应用)。但再深一步讲,工作就那么重要吗?如果是男孩,工作还可能重要些,如果是女娃,你真那么上杆子吗?俗话说: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你们说呢?

      1. 至少是现在,IT工作收入还是不错的。From 2012 Salary Guide by Robert Half Technology and the Creative Group:
        Business systems analyst: $78,500 to $108,750.
        Data security analyst: $83,250 to $124,500.
        Information architect: $90,000 and $140,000.
        Interactive creative director: $95,000 to $140,000.
        Mobile application developer: P $72,500 to $102,750.
        UX designer: $80,000 to $120,000.

    1. 世界在变呢,眼光长远一些嘛,20年后,说不定时兴的是“男怕嫁错郎”了。君不见现在到处都是搞同性恋合法化?

      再说了,从风险角度看, 从小先瞄准职业发展,等长大了万一读书不成,还能有第二招,选个高富帅,作为规避风险的手段, 岂不两全其美? 如果从小就抱着嫁高富帅的志向,而孩子长大了万一不怎么白富美, 那可就糟糕了。

  6. IT是啥,是LEVERAGE啊!是杠杆。杠杆是干啥滴?是以小搏大的玩意。想想,现在哪个行业不需要以信息的小,博利益的大?俺觉得IT还是挺有前途钱途滴。

  7. 俺们在这里讨论啥那? 孩子的前途,还是挨踢的前途。我怎么觉得这个标题应该出现在国内的论坛上,而不是这里。道路很简单。在北美,孩子的前途,不应该由家长来决定,而是孩子自己决定。如果你的孩子要让你来决定他们的前途,我觉得,你和你那口子在孩子的教育上基本是失败的。或者说,不是你期待的。道理很简单,西方教育培养的和东方教育培养的不一样。作为家长和我们这个教育水平的群体,值得引以为傲的下一代,是独立自主,自己掌握和决定自己前途的。能把个人的兴趣爱好和所做的工作紧密结合,能产生巨大的创作力和生产力。我们都期望能把自己的下一代教育成一流的后代无论他们的天分如何。

    1. 那就努力培养他们的独立性。如果有条件,为他们打开各种兴趣的大门,让他们尝试各种梨子的味道,为他们今后独立选择自己的前途打下坚实广泛的基础。别忘了,人类的智慧是一代代进步的。如果你的下一代没你聪明,要靠大人来决定以后干什么,是否你应该考虑一下遗传因子的问题了。

    2. 强烈建议“闲着也是闲着”单开博文畅谈国人在北美下一代的培养问题,最好能写成系列博文,保证一月一期。

    1. 楼上不知谁的“老公”(亦或很多妞儿的老公->当心身体呦)说得好:毕业了不啃老,人到中年不靠EI和牛奶金,老了不全靠政府/纳税人。

  8. 除了IT外,有谁能写几篇关于其他职业前景的博文?例如医生、精算师、工程等等。这样做父母的可以多得到写参考意见嘛。

    1. 哥们,来这个博客混的,估计没有哪个是医生或者精算师吧。 建议很好,但贴错地方了。

      言归正传,自食其力是基本,这个绝对支持。 但人的欲望总归是会膨胀的,在基本的东西有保障后,总归能好点就想好点,于是有了该选啥职业能前途好点一说。

      挨踢这一说其实太泛泛了,该行业时兴了20年, 早就开始细分了。 你说那个IT Help Desk是IT, 那个网络管理员是IT, 那个CTO也算是IT, 到底该挨谁的踢呢?

  9. 咱还是没搞明白,诸位大虾在这坎嘛呢?孩子前途职业选择,还是IT行业自身?咱们还接着坎孩子的前途吧!

    看起来老子英雄儿好汉,子女接爹妈的班的想法,还大有市场。在中国,这完全可以理解,那些几十年的关系在那儿呐,难不成舍近求远?可在这儿,你有这个优越性嘛?很显然没有。

    子女能干,智商和独立能力超越父母,人家不会理你,最多是尊敬,说多了肯定嫌烦。子女属于一般, 有时需要父母罩着点儿。你可以在生活上100%罩着,但他们的事业,今后发展,你能罩得了吗?肯定不成。既然如此,为何不利用这儿文化和教育的优越性, 培养孩子独立自主的能力。让他们按自己的想法选择职业。

    关于孩子的职业选择,除了以上之外(最重要的),另一个应该考虑的(其次)是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世界是在变的。诸位大虾在楼上已经说了。据说十年前,加利福尼亚的人们在议论,今后的社会将更重视人文方面的职业, 所以,一时,医生,艺术家,部分文科类的学科成了热门。

  10. 这里当然是在谈孩子教育,但不是泛泛而谈, 否则不如去看亲子网站,别人可专业多了。 这里谈IT,是因为看客里面家长都与IT相关。

    另外,不要把帮助孩子思考未来职业方向,与强迫孩子接班,混为一谈。 没有人说因为要培养孩子独立性,就不能引导孩子的。

    比如孩子要吸烟,你可以强行禁烟,也可以引导他做更健康的事情, 但绝对不可以因为孩子应该独立, 就让他“独立思考”,听之任之。 同样道理,孩子在职业选择价值观上, 还非常幼稚, 需要成年人去培养他们的兴趣,去引导他们思考自己的出路,去尝试自己的能力。

    我自己做IT, 所以我懂得怎么去培养孩子在这方面的兴趣。 我的孩子很小就着迷做网站, 会用Flash写游戏, 会自编、自导拍视频、剪辑、上传到Youtube,现在还想学手机游戏编程, 就是因为我培养了他的兴趣,引导他去思考这些技能的用途,并动手尝试,看自己是否有这方面的天赋。

    孩子以后是否从事IT行业,现在当然言之过早, 但在很早就发掘出孩子在某方面的兴趣、天赋, 让他从小就懂得思考兴趣与职业之间的关联, 这有啥不好? 多少人长大了,职业变成一份枯燥无味的工作, 无兴趣可言,无热情可说,就是为了一份工资, 这岂不是更悲哀?

    1. 鱼兄说得有理,兴趣主要是靠培养的(当然培养也不一定能出兴趣)。孩子从没接触过一些事情,哪来的兴趣?但话说回来,父母培养孩子的兴趣,是有很强的主观性的。你想培养孩子的兴趣,就说明你觉得那件事至少不太坏。很少见到培养男孩子去跳舞或者女孩子打冰球的,为什么?因为你觉得那不合适。忽视父母的主观性谈引导、培养,其实背离了博主的探讨方向。如果你刻意培养孩子在IT方面的兴趣,就说明你至少认可IT是孩子将来可以从事的职业之一。

      1. 赞同,主观意识肯定存在,也自有它的道理 — 所谓我吃的盐比儿子吃的米多嘛。 但这不等于给小孩绑上绳子, 不让他接触我们经验以外的东西。

        比如,我不会培养孩子对玩蹦极之类的高风险游戏的兴趣, 应为我个人觉得这样的冒险不值得。 但我以前有个同事,自己浑身上下都摔断过,每天津津乐道地跟我们讲述每一根骨头摔断的故事。 他儿子五岁时就跟他去玩野外滑雪 (荒无人烟、随时雪崩的地方)。 每个人的价值观不一样,自然也会对孩子引导不同的东西。 很难说谁对谁错,但引导孩子,让孩子尝试,这个是没错的。 如果孩子发现自己不适合,或者发现更适合自己的东西, 当然可以在他长大有独立思维能力的时候,去做自己的选择。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