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贵人相助

找到一位或几位好的顾问是很多人事业发展的唯一重要因素。

KForce的Bair (前文提到过)以自己为例:”我一共在三家公司工作,每一次我都能得到贵人的指导,他们不光能够指引我的职业发展,而且他们本身都是说话有分量的人,对我的工作能够施加影响。”

一般来说,找不找顾问辅导是每个人自己的事。但是,有些公司象Sun Microsystems(已经被Oracle收购),个人辅导已经成了公司的一种文化。SEED(Sun Engineering Enrichment and Development)是Sun 公司的一对一辅导机制,由高级技术人员或高层管理人员作为员工的辅导顾问。每时每刻在全球范围内,Sun大约有150到200名员工登记成为SEED的一 员。刚招的员工要同他们的辅导顾问在一年之内每两星期会面一到两个小时,很多在职员工则是至少半年见一次面。Sun公司的business process architecture主管Katy Dickinson这样说:其实大多数情况下,他们见面的次数和时间要长得多。其中一对辅导者和被辅导者最后是一起写了一本书,申请了13项专利。

Dickinson认为,更重要的是,参加了SEED的Sun员工,他们的提升机会是普通员工的4倍,得到最高业务评级的人数是普通员工的2倍。

“我们在不断发现能够成为公司未来技术或业务领军人物的人才。”Dickinson补充道。

注:本文是作者根据Dan Tynan的“20 ways to get promoted in the tech industry”改写的,特此声明。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