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贵族运动

这两天在看奥运会和RBC Canadian Open。奥运会中国队保持金牌第一和奖牌第一已经两天了,我希望中国队能保持北京奥运会的奖牌地位,而且我也断言大陆华人的网球,GOLF在十年内的将来将会有国际级的大师出现。

这几年去过几次位于佛罗里达的IMG体育运动学校。希望子女今后从事网球GOLF运动的人们都知道那是一座怎样的学校(国军的黄埔,共军的抗大,美军的西点,苏军的伏龙芝,我就不为学校做广告了)。我在学校那里见到了几个从中国大陆把孩子送过来学习的,他们大多数是放弃或者是暂时搁置了国内的生意跟孩子一同过来的家长。和他们交谈感觉他们对运动的理解已经超越了我出国以前接触到的运动员和教练员对体育的理解。这些人不属于那种视运动为改变个人乃至家族地位的唯一途径的群体,他们把孩子送来纯粹是出于对运动的爱好愿意把自己和孩子“搭上”去“玩”运动的人。虽然说这部分人比例不高,但据他们说人数还不少,北京还有不少玩马上运动的,看来贵族运动以后也会像奥运一样。

Share

到美国去买房?

在加国的IT资深人,米国是一个永恒的话题。说加国池子太小,要去米国找更有前途的工作;说加国创业环境太差,要去米国利用更加丰富的天使资金开创自己的事业。不过自从经济危机以来,这两个话题似乎很少听到了,毕竟受到重创的米国经济机会比以前是要少多了。

相反,在职场打拼多年手头上积累了一些资本的IT资深人们讨论更多的是去米国投资。很多人尤其看好美国2008年崩溃了的房地产市场,纷纷南下买房,以致于在米国有些地区,一半以上的房子被加国投资者买走。

作为这些投资者的一员,也来分享一下投资决策的理论基础。为什么看好美国的房产,总结起来有这么几点:

1)每平方尺价钱跌破成本价。几万刀就买一高级公寓,十几万就3000尺的独立屋。同样钱给你去精打细算建同样一套房,你建不出来。

2)房子出租市场需求旺盛。几万刀的房子买了,转手以月租一千刀的价钱租出去。即使房子不增值,几年下来租金就可以把房子成本赚回来了。
(more…)

Share

很多IT人是混日子,这么混是不是很快就要被后生给踢掉?

说起“混日子”,咱可没有一点儿贬低的意思,毕竟咱也应该算是其中之一。“混日子”的另一面就是“出人头地”,那图啥?在咱国人眼中,不外乎“权”、“利”、“名”、“色”。可就凭加拿大这小国,咱这吊丝形象(咱又不是高富帅,还能指望白富美的青睐?咱哥们儿“爱谁谁”算得上高富帅,哪位有兴趣,可以向他请教怎样钓到白富美),加上先天和后天造就的技术头脑,这权利名色又岂非近在眼前、远在天边?所以啊,既然权倾一X只是水中月,家财万贯亦是镜中花,名满XX、光宗耀祖似那浮云,X屋藏娇仅限梦里,咱混混日子又何妨?君不见所有人都在混?市长在混,CEO在混,连国家元首也在混!

(more…)

Share

你会让你的孩子选择IT这个行业吗?

我吃IT这碗饭已经快20年了,要是毕了业就进这行,那年头就更多了。时不常就有人问我,你干了这么多年IT,感觉如何?说心里话,我在心里就从来没喜欢过电脑这行。那我干这行图什么呢?没想图啥,还不是出国干IT好找工作吗?!当然,这话现在说也不一定靠谱,因为我出国那会儿,IT还是个热门行业,还属于技术移民中的一类。那我怎么就干了这行?我声明本人不是学中文后为生存改行干IT的,俺是正宗电脑科班出身的。但俺这科班是俺妈给报的,报志愿时俺妈还是很前瞻的,她对电脑一无所知,但愣是不让我学无线电,她不知从哪儿知道很多当时学无线电的大学生毕业后去向不好,觉得电脑这行有前途。我现在想起当年的决定,还觉得不可思议,我是指我妈的选择。干着我并不喜欢的IT工作,养活一家人 ,包括自己的两个小孩。这时你突然问我,你会让你的孩子选择IT这个行业吗?我说什么呢?你帮我想想?!

Share

北美发展撮火集锦 — 北美“幸福生活”真的幸福吗?

来北美的华人同胞,特别是干IT的同胞, 大家给自己在北美的生活,满意度打多少分?

华人移居北美,不知有多少人拿着博士、高工、主治医师等高学历、高资历,却被迫干洗碗、送餐、搬运等幸苦体力活,赚取不足10元一小时的薪水。 比起他们, 我们这些IT人,绝大多数能找到一份稳定且收入不菲的工作,你说算幸运不? 根据北美的薪资标准,资历深一些的IT人, 个人或家庭收入应该可以排在北美前10%了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