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bal and Mail: Why some Chinese immigrants feel they can’t make money in Canada

本周六的Global and Mail 刊登了关于中国移民的文章(标题如上)。看来加拿大主流媒体不但关心中国经济的发展及对世界的影响,也开始从人才角度来展开思考和讨论。尽管在中国移民群体里,大家也在琢磨“回与不回”的问题,但当西方媒体关注这个议题时,它开始超越了个人的发展与前途,更多地上升到了国家的层面。

文章中尤其提到来去自由的议题,而且不仅是针对加拿大,而且针对中国。换句话说,当一个人想在哪儿呆就在哪儿呆,想呆多久就多久,这反而会让人才更合理流动。

你觉得有道理吗?

Share

再读“出国男人总有丝丝隐痛”

忘了是谁转给我的这篇文章了,现在读来还是挺有感触的。跟大家分享吧。谁能告诉我这篇文章的出处?谢了!

出国男人总有丝丝隐痛

在美国呆的时间长了,你会发现,几乎你所遇见的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一个祥林嫂。他们喋喋不休地反反复复地披星戴月地不断追问你追问自己:以后想不想回国?以后想不想回国?以后想不想回国?……

回还是不回,这真是一道算也算不清的多元方程题。

曾经,出国留学读学位,毕业留美找工作,娶妻生子买house,是一个水到渠成毋庸置疑的选择。但突然有一天,“市场经济的春风吹遍了祖国的大地”,一直在美国的实验室、公司小隔间里默默耕耘着的中国人猛地抬头,发现太平洋彼岸,祖国的大地上已千树万树梨花开了。
(more…)

Share

你愿意在家工作吗?

越来越多的公司,尤其是那些公司中与IT有关的部门,允许员工在家工作,有的一周一天,多得可以一周都不用来公司。不用说,很多人把这当成了不错的福利。既省去了上班途中的时间(还有开支),又可以照看家里(小孩等)。但是,我相信什么事都有好有又有不好。问过不少在家上班的同事(2天或3天在家),觉得比在班上还觉得忙。原因是没有了在公司里的露面,在家上班总担心别人以为自己干私事,所以即使没事干,也要让被人觉得自己在忙着。这么下来,精神上反倒是比在公司还要紧张。

如果不是因为在家里上班可以照顾家里的事情,你愿意在家上班吗?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