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方IT职场攀升的20招(20)

20. 变则通,但得给个好理由

当你所在的公司里,IT工作的发展止步不前,或者没有机会学习新的东西,你就该寻找新的机会了,这包括行业性质的转换,比如从汽车工业里的IT转到电信和金融业的IT领域。

如果陷入职业发展的死胡同,IT人士也可以考虑搬到别的地方(比如,从纽约搬到加州),或者做合同工(Contract Work)。Sapphire的招聘经理Matt Colarusso举例说,他的一位在佛罗里达的IT同事在被裁员后改做短期的合同工。这位同事很快就发现即使某个地方IT市场行情不好,在别处也许有对你所掌握技术的需要,也许是短期的合同工。现在,这位同事已经在位于北卡的Fortune 250的大公司里做高层管理。

但是,Spherion的Courtney认为,通过不断的换工作或者换公司,不是最好的提升策略。如果你在一个公司里往上提升的时候,有机会扩展自己的技能,管理不同的项目,而且收入提高,你最好还是呆在同一公司里,因为和去新公司比,你将拥有更多的政治资本。

Courtney也补充说明,如果在这间公司机会来得太慢,或者你对某种技术特别感兴趣而所在公司不可能应用,你也许需要换个地方了。如果不是上面两种情况,你最好还是别动。

注:本文是作者根据Dan Tynan的“20 ways to get promoted in the tech industry”改写的,特此声明。

Share

在西方IT职场攀升的20招(19)

19. 行为正派

Chubb的Drewry认为:从长期来讲,拍老板马屁作用不大。被拍的领导迟早会感到厌烦,尤其当他意识到拍马屁者除了拍马屁,没其它真本事。

另一方面,Drewry倒是强调明白领导意图及纵观大局的重要性。也就是说,你要清楚你老板想要什么,他的优点和缺点,以及最能激发他热情的东西,然后你要不断地使他明白你为公司发展所做的的努力。换句话说,你不是在拍他的马屁。

涉及提升的事,公司里少不了政治斗争,假装看不到是没用的。Spherion 的Courtney建议:一般来说,IT人士以反文化(不介入公司政治)为荣,但是在商业社会里是行不通的。如果两个人的资历相同,我会提拔那位熟谙公司政治的人。你对公司的政治懂得越多,对商业的气息越敏感,你提升的机会就越大。你可以把这叫做玩政治,也可以说成是对公司文化的了解。

在公司政治太浓的时候,这就需要你的勇气和智慧了。外包顾问公司EquaTerra的CEO David Zink(美国Blue Cross Blue Shield的前CIO)认为,对于公司政治,我有自己的原则,我知道什么是绝对正确的,什么是政治意义上的正确。这样的原则使我得到提升,当然也让我卷进过漩涡。自己跟自己较劲要容易些,在同事甚至老板面前挺身而出,摆明立场是需要相当的勇气的。当公司的政治变化时,你要是能够从一开始就选择正确的立场,你就是个英雄。

注:本文是作者根据Dan Tynan的“20 ways to get promoted in the tech industry”改写的,特此声明。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