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的所谓“机会”

我尽量想做个鸵鸟,把头埋在沙堆里, 但是就那么抬起头喘口气的所闻所见,也不得不让我承认,国内的所谓“机会”确实多。

缘何觉得机会多? 听我逐一道来:

第一, 中国的大环境。 所谓乱世出英雄, 中国正处于经济发展的顶峰,而政治、法治、人的观念等等都远不如资本主义发达国家那样成型,正式这些诸如此类的不完善, 自然就产生出许多机会。 比如说股市、楼市狂升的机会, 是由于大的经济投资环境不健全产生的; 靠政策、关系弄来的合同机会,是政治管理体制不完善带来; 黑市资本的炒作机会,是由于不成熟的宏观调控造成的; 低人工成本的制造业机会,是非开放的汇率与非正常的贫富悬殊造成的。

(more…)

Share

北美发展撮火集锦 — 北美“幸福生活”真的幸福吗?

来北美的华人同胞,特别是干IT的同胞, 大家给自己在北美的生活,满意度打多少分?

华人移居北美,不知有多少人拿着博士、高工、主治医师等高学历、高资历,却被迫干洗碗、送餐、搬运等幸苦体力活,赚取不足10元一小时的薪水。 比起他们, 我们这些IT人,绝大多数能找到一份稳定且收入不菲的工作,你说算幸运不? 根据北美的薪资标准,资历深一些的IT人, 个人或家庭收入应该可以排在北美前10%了 (more…)

Share

职场春风得意,万一遇到了红颜知己肿么办?

这是个朋友的故事,当然是朋友的故事,你说是俺的故事俺也不会认不是?

N年以前,朋友刚刚成家,年轻气盛,换了公司换了部门,新部门做的东西很前卫也很有意思,于是就吸引了一大堆的年轻人进来。年轻人嘛,自然就不象老家伙们那么古板,不仅上班大家合作得很愉快,下班有时候也经常成群结队地去吃饭喝酒泡吧打球。日子还真挺热闹。

俺这朋友的业务和人缘都还不错,所以在部门内的名声很好。加上长的也不算太吓人,所以经常有这一个那一只的未婚女同事来找他聊工作,聊着聊着就啥都聊了。人嘛,心都是肉长的。你想啊,恩来同志和颖超同志都能聊成一家,还有啥人不能日久生情的?等到俺那朋友醒觉,没事就想着某个女同事,她不出现就象缺点啥的时候,这事情就有点无法自拔了。

至于朋友后来咋慧剑斩情丝的,这个俺们慢慢道来。不过想问问各位,有没有类似的际遇,都是咋处理的?办公室小火苗乱冒,有啥PRO有啥CON。都侃侃,侃侃。

Share

Global and Mail: Why some Chinese immigrants feel they can’t make money in Canada

本周六的Global and Mail 刊登了关于中国移民的文章(标题如上)。看来加拿大主流媒体不但关心中国经济的发展及对世界的影响,也开始从人才角度来展开思考和讨论。尽管在中国移民群体里,大家也在琢磨“回与不回”的问题,但当西方媒体关注这个议题时,它开始超越了个人的发展与前途,更多地上升到了国家的层面。

文章中尤其提到来去自由的议题,而且不仅是针对加拿大,而且针对中国。换句话说,当一个人想在哪儿呆就在哪儿呆,想呆多久就多久,这反而会让人才更合理流动。

你觉得有道理吗?

Share

再读“出国男人总有丝丝隐痛”

忘了是谁转给我的这篇文章了,现在读来还是挺有感触的。跟大家分享吧。谁能告诉我这篇文章的出处?谢了!

出国男人总有丝丝隐痛

在美国呆的时间长了,你会发现,几乎你所遇见的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一个祥林嫂。他们喋喋不休地反反复复地披星戴月地不断追问你追问自己:以后想不想回国?以后想不想回国?以后想不想回国?……

回还是不回,这真是一道算也算不清的多元方程题。

曾经,出国留学读学位,毕业留美找工作,娶妻生子买house,是一个水到渠成毋庸置疑的选择。但突然有一天,“市场经济的春风吹遍了祖国的大地”,一直在美国的实验室、公司小隔间里默默耕耘着的中国人猛地抬头,发现太平洋彼岸,祖国的大地上已千树万树梨花开了。
(more…)

Share